打造风景园林式校园,提升学校生态环境

发布者:jijian发布时间:2021-04-23作者:浏览次数:10

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,为打造校园环境、彰显文化底蕴、体现办学理念、迎评促建、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,打造风景园林校园,提升学校生态环境,成为了校园基建项目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。

2019年军运会举办前期,基建管理处对北4、北5之间的绿地进行提升改造,并向全校师生征名为“毓园”,改造后的“毓园”时常能看到学子前行的足迹,此处获得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。现对重新提升打造的两块绿地面向全体师生征名。概况如下:

景观一:南校区中轴东侧绿地

面积约为12000平方米。打造密林慢行跑步道,在小径周边布置景观林带,让师生体会到在林间漫跑、寻花探幽的乐趣,更加贴近自然、放松身心。林间广场场地平坦,布置树池与座椅,增加师生休憩空间。(附图)

  

  

  

景观二:南校区西北入口绿地

主要通过重塑南北向交通,并引入休憩交流场所,来打造精致化的校园景观节点。座凳加场地,满足师生多人交流空间的需要;种植香樟、榉树等树种,搭配紫薇与桂花,形成植物与场地相配合的多重景观层次,不仅有较高的观赏价值,也为师生提供了极好的遮阳纳凉场所。(附图)

景观三:北校区教学楼东北地块、学生宿舍A栋西地块

场地西侧为北校区教学楼东北地块,与左侧桃李林相对称,以香樟桂花等常绿树种为骨干树,片植早樱,与右侧的A栋学生宿舍一起打造一片早樱林。(附图)

此三块绿地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核心,充分考虑到高校校园流动性强及人口密度大的特点,打造出了更丰富、更完善的绿化景观,进一步提升了绿化品质,为学校“迎评促建”提供了硬件环境,让学生的学习、居住环境更加优美。打造园林式学习、生活环境,充分倡导低碳生活、低碳学习。

如今,学校处处皆美景,水天一色、曲径通幽、桃李芬芳、樱木花道、鸟语花香。教学楼、操场、宿舍、图书馆均在景中,正所谓:你站在桥上看风景,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。

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基建管理处杨琼琼供稿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0年4月6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