基建档案资料管理办法

发布者:jijian发布时间:2016-10-17作者:浏览次数:867

    为使我校基建档案资料管理工作规范化,科学化,收集、整理和归档有据可依,特制定有关基建工程建设项目档案资料管理办法。

    一、凡借阅、领取基建工程的资料及图纸,基建档案员必须予以登记,借阅、领取人必须签字,办理借阅移交手续。在资料及图纸归还时,基建档案员应进行核对,确认完整后才可予以核销。若不完整,则不予接收。
    二、基建工程前期资料,有关人员在办完相关手续后,必须及时将文件、资料原件移交给基建档案员,不得拖延或不移交,移交时需移交2份(如只有1份原件,同审批部门协商在复印件上加盖印章)。原则上文件、资料原件不再借出,只提供复印件。
    三、在签订施工合同和监理合同时,应有工程资料的整理、归档条款,明确报送套数及时间,待施工单位、监理单位所交资料达到档案移送标准时,由基建档案员签字后予以接受。
    四、施工管理科工地代表负责施工期资料及竣工图的验收审查工作,对不符合要求的应予以退回整改,直到符合要求。施工管理科在移交资料前,需将所有资料和图纸认真核对,在资料移交表(清单)上签名,并及时把工程资料移交给基建档案员。
    五、归档的施工资料、图纸均应为2套,必须是原件,且满足以下要求:
    (1)资料必须真实、完整,准确、清洁、整齐。纸张大小不一的,需进行粘贴等处理使之一致。

    (2)文字资料须装订成册,页面尺寸为A4,卷面应清洁,无撕破,对破损材料要裱糊,技术文件材料的盖章、签字手续须完备。
    (3)报送资料按专业分:A、土建; B、结构;C、给排水;D、电气;E、暖通;F、装饰等。
    (4) 竣工图须装订成册,规格尺寸为A4。图面须整洁、无破损,字迹工整。变更内容要盖变更图章,设计图签折在右下角。如有破损,要裱糊整齐,避免随意切破图纸,要保证竣工图的完整。
    七、归档顺序严格按《建设工程档案审核意见表》中的相关内容报送。
    八、归档的监理资料应为2套,要求装订成册,其中至少一套必须是原件,要清楚、整齐。
    九、对于移交的工程资料,凡不符合档案资料归档内容和要求的,基建档案员有权拒收,并要求限期整改。
    十、审核人员在交还基建档案资料时,应使资料及图纸完整,如不完整,应补齐后再返还。基建档案员要查看图纸是否被撕破,如被撕破,要重新裱糊整齐。基建档案员需提醒审核人员审核结算时,不要把图纸撕破或自行拆除装订线,使图纸遗失,要注意保护图纸的安全性,完整性。

    十一、档案工作“三纳入、四参加、四同步”制度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武汉商学院基建办公室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年7月5日